星期一, 9月 08, 2014

《非強力春藥》(Mighty Aphrodite, 1995)

Woody Allen在這部電影裡展現出了他一貫的、對人的細緻觀察。他發現,當人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出了問題的時候,會有一種朝著「理想」發展的解決問題傾向。例如,假設與現在的伴侶之間出了問題,那麼解決之道就是去尋找自己想像中的完美伴侶;假設在現在的工作中出了問題,那麼解決之道就是去尋找自己想像中的完美工作……等等。 

我們幾乎可以從這裡衍生出一堆有趣的聯想:為什麼人們在戀情受到挫折的時候,竟會懷念起初戀情人(包括第一次暗戀的對象)呢?但事實上,對於這種懷念,我們可以客觀地說,它並不是出於那初戀情人是最與自己合適的,卻是因為自己乃是在記憶中、默默地把初戀情人給完美化了。 

這種朝著「理想」發展的傾向還能夠帶給我們一種掙脫目前低迷氣氛的動力。說真的,我們確實很容易就陷溺在抱怨當中,這陷溺的意思是,我們持續不斷地抱怨,然而卻也沒有起身離開的動力,我們其實畏懼改變,於是就如此週而復始處在抱怨中。

但是,當我們開始想像另一種理想的人生的時候,這種想像將能夠帶給我們一種進行改變的動力,我們會因此開始覺得生活有希望、有意義。一架老朽的機器開始被啟動,起初是緩慢的,然後開始越跑越快,人生開始充滿了希望,夢想不是不可能被實現的! 

然而,一個人們──特別是這些心裡開始火熱起來的人們──不喜歡去承認的事情是,現實總是不理想的。在《非強力春藥》裡,當Lenny在婚姻的挫折中開始去想像另一位完美的女性時,他費盡心思找到的卻是一位拍過許多色情片、而且其實並不聰明的妓女Linda,以致於當他滿懷著希望與她面對面時,Lenny幾乎都快要昏過去了。 

不過,沒有關係,理想的火焰還沒有熄滅,Lenny開始著手改變Linda的生活。因為懷抱著理想,所以他棄而不捨地要為Linda的理想人生奔走,他不過是一個軟弱矮小的新聞記者,但他卻可以為了Linda的新生命、鼓起勇氣與放話要殺他的黑道份子協商,這就是理想的力量! 

然而,按照Woody Allen一貫的世界觀,這些努力最後都要走向徒然。因為人是不可能在這個世界上打造一個理想的國度的,那些努力追逐理想的人在Woody Allen的影片中、最終都成為了一幅滑稽的圖畫。但你或許要抗議,這種對世界與人生的理解,是否太過悲觀了? 

但Woody Allen要告訴我們的是,雖然人不可能在這個世界上打造一個理想的國度,但人卻可以在這不理想的世界裡擁有一些卑微的「小確幸」,要如何獲得呢?就是去向不理想妥協。 

單單就這一點來說,我猜想,二三十歲的人是很可能不會買Woody Allen電影的帳的,因為他們普遍仍舊相信這個世界是值得期待的,他們恨惡卑微的小確幸這種東西,他們也恨惡向不理想妥協這種事情,非常恨惡!但我也同樣猜想,等到這些二三十歲的人來到五六十歲的時候,他們或許就會開始喜愛Woody Allen的電影了,那是一種帶著自嘲的欣賞,因為這聰明絕頂的一代電影大師,也正是這樣用電影自嘲自己的人生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